协作者项目动态

专业支持丨珠海协作者进行P.A.C.E.讲师培训​

2019-10-23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希望大家把它当成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享受这个学习过程。

10月23日,珠海协作者常务统筹刘常鑫受邀去东莞金杯印刷责任有限公司为其开展P.A.C.E.(个人发展与职场提升)讲师培训,来自各部门的23名女性员工克服多种困难报名参加了此次为期4天的全天候培训活动。

20200510_173638_025.jpg20200510_173638_026.jpg

P.A.C.E.项目的发展历程:

P.A.C.E.项目是由GAP公司于2005年开始组织发起的女性公益教育项目。秉持着“不只是销售衣服”的文化理念,作为全球四大服装零售企业之一,拥有16万员工、3700多家门店,业务范围跨越全球90个国家的GAP公司,于1977年创立基金会;2005年开始组织开发P.A.C.E.项目;2007年开始在其供应链工厂(30多家)内为女工开展培训;2013年开始扩散该项目服务范围,在供应链工厂之外的社区(旺旺集团等)进行推广;2014年开始在高校(中华女子学院等)内进行推广…… 

P.A.C.E.项目的意义:

(1)帮助女工肯定自我、建立自信;正视不足、提升自我;积极人生、明确方向;掌握技能、从容生活。

(2)帮助企业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让企业文化清泉成为员工的心灵活水;转被动管理为主动执行,化“命令式”的制度管理为“有温度”的人文关怀;建立一支有活力、有创意的讲师团队,为企业培养中层管理人才;培养一支自主管理的女工队伍,提高生产效率、储备基层管理人才。

(3)帮助女性开启智妇人生,让她们更好地创造幸福家庭,最终促进祥和社会的发展。

P.A.C.E.项目的成效:

2016、2018年,Gap Inc.列入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改变世界前50名企业排行榜”,【财富】杂志写道: Gap Inc. P.A.C.E.项目改变女性的命运,从而改变全世界。

东莞金杯印刷责任有限公司P.A.C.E.讲师培训实施过程:

培训第一天,大家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会议室,“作业好难”、“这些资料我全都看不懂”、“我这么大年纪了,学不会的”、“看着这些资料我就头疼”、“可以退出吗”……在一片自我怀疑及非自愿参与的抱怨中,培训开始了。

Day1:团队建设-项目介绍-培训流程简介-成人学习的特点及九大原则-核心知识模块概念梳理

通过团队建设,大家成为相互支持的伙伴。“我不行,但是我们组有高材生,不用怕”。即使是一开始觉得很难的那些知识点,在团队共同的讨论、学习借鉴下,似乎也没那么难了。正如第一天培训结束后一位组员分享的,“在合作完成作业,小组讨论的时候,大家都以认真、真诚的态度对待,让人觉得学习也可以如此轻松美好……”

20200510_173638_027.jpg20200510_173638_028.jpg20200510_173638_029.jpg

Day2:核心知识模块知识点学习-讲师授课要点

当生硬的知识点被融入到有趣的互动游戏中,沉闷无聊的课堂也变得生气勃勃、热情洋溢。一个组员分享道,“今天学习了性别、社会化、社会化的刻板印象,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社会给人们定义的标签、现象有了新的认识与看法,希望能将学习到的(知识)影响身边的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200510_173638_030.jpg20200510_173638_031.jpg20200510_173638_032.jpg

Day3:学员试讲

根据成年人学习的特点,为了更好地调动大家参与的热情和投入度,本培训采取参与式教学方法,让学员充分参与到课堂过程中,因此,培训中后期,通过学员试讲的方式,让大家站上讲台,直观地感受作为讲师来向大家传授知识点的过程。

说起培训,大部分学员觉得很难,觉得自己从来没做过,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我又不是专门搞培训的,还要去培训别人……”但真的克服恐惧、突破自己站上讲台之后,大家越来越自信。一位学员在上台试讲后反馈说,“从刚进入培训,到今天试讲,短短三天时间,我发现自己在不断地进步”。试讲训练给了大家锻炼机会的同时,也让大家展现了自己,让其他同事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入。“上完这节课我最大的的感受就是‘哇!原来她这么优秀,讲得这么好,以前怎么没发现呢!’通过个人演示,我又重新认识了那位同事,看到她更闪亮的一面。”一位学员分享到。

20200510_173638_033.jpg20200510_173638_034.jpg

Day4:学员试讲-导师示范-时间长度-团队挑战-回顾总结

“如果明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

“还不能,未尽的责任太多了……”

培训最后一天,常鑫老师带大家审视自己的生命历程,启发大家思考,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长度里,我们真正在乎的是什么,值得我们花时间做的是什么……当我们将同事间的小摩擦、家人之间的小口角放在整个生命历程中来看,会发现花时间和同事争执、同家人怄气是一件多么不值得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一些对你而言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四天的培训过程中,有过挑战与煎熬,但更多的是坚持和收获。20200510_173638_035.jpg

学员感想与收获:

“讲课的方式很吸引,不是那种很无聊的上课的形式……虽然工作很多,第一天回去后老大问我‘你那个课还要上吗’,我说‘要上的啊’,其实不是说非得来什么的,就是我想来上这个课……我老公就是不爱说话,我一直觉得他就是那样的性格,每次都说他,学了这个课之后,我觉得我应该跟他多沟通,多理解他不想说话的原因,而不是每次都简单地归结为他就是那样的性格。

“这种氛围,我很久没有体会过了,以前在学校,我很不喜欢那种上课的形式,人比较内向,不受关注,其实我很喜欢户外活动,很想参加……后来上大学,学校有篮球赛,就参加了篮球队,篮球队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很重要,这种感觉在这里体会到了……”

“学完这个课之后,我回去就‘对付’我儿子去了,我发现嘿还挺管用,以前说他他都不听的……我回去之后发现儿子在一边玩手机一边看电视,以前一般情况我就会批评他说你怎么怎么样不像话,他一般都不会听的,然后我就说他说得更厉害……这次,我想到沟通版块的知识,我就想试一下,我跟他说,‘你这样又看电视又玩手机,你觉得你做得对吗?你想想如果妈妈回来像你这样刷手机、看电视,你觉得我做得对吗’然后他想了想,就关了电视。……

20200510_173638_036.jpg20200510_173638_037.jpg

P.A.C.E.课程的初衷是希望这些知识能真的帮助大家改善自己的工作、生活处境,而该目标的达成这离不开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所学的运用和实践,所谓“源于生活,归于生活”,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将学到的知识付诸行动!

本次四天的培训课程结束了,后面还有四天的考核期,让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期待下一个学习旅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