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项目动态

互助成长,我们在路上

2016-11-06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活动侧记(上)

 

2016116日,珠海协作者童缘顺利开展了种子故事人学习成长小组的第一次活动。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主要目的是通过组织故事妈妈们学习《游戏力》的育儿理念,提升种子故事人育儿技能,增加种子故事人团队凝聚力。

参与本次学习小组的成员,是来自第一二三期的珠海协作者种子故事人培训的家长们,他们相互间还不是特别熟悉。第一次的活动,让大家相聚,而一张富有创意及温馨的签到表,也让大家开始慢慢将彼此的距离拉近……

 

我们来相识

在一段短暂的闲聊之后,社工常鑫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学习小组开展的背景,并宣布正式建立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

紧接着,学习小组负责社工娇咏带领大家进入热身互动环节,一张简单的自我补充名片,让每位学习伙伴“遇见”了各自的老乡、相同兴趣爱好者,还发现了彼此遇到类似的育儿快乐与挑战。

 

我们的期望

谈到参与学习小组的期望,大家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燕平说:“吸收更多的知识;交友;在育儿方面得到更好的锻炼。”

传芝分享:“希望每次的学习都是快乐的;希望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有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艳艳分享:“期望深刻地读懂一本书,并能学以致用;可以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交到更多妈妈级朋友,提升自己。”

玉健说:“互相分享育儿经验;可以解决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星秀说:“希望学习更多的育儿知识,学习如何做一个好妈妈,让小孩快乐地成长;也锻炼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

石慧分享:“希望参与活动能让我爱上看书;学会教育孩子。”


我们的约定

“那么,如何实现我们的期望呢?”社工娇咏引导大家进行思考,一起制定我们的小组契约。

组员石慧说:“我很讨厌看书,我希望通过活动能够爱上看书。但我怎么样才能爱上看书呢?我想我需要为自己定目标,每天看多少等等。”谈到这一条,其他组员们也纷纷过来献计:“坚持每天看。” “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书看。” “选择符合自己在育儿中遇到类似问题的教育书籍看。”……

“开脑”之后,小组契约也慢慢在阐述、澄清中开始形成:

1、每周看一本书;

2、看到精彩的地方记录、分享;

3、多交流、分享实践与书中的异同;

4、多参与亲子活动;

5、学会反思、总结;

6、认真投入及坚持;

7、按时参加每次学习活动。

在这个讨论、约定的环节,组员石慧对于参与学习还是有些担心,而艳艳通过点出她的优点给予她鼓励:“石头(石慧的昵称)很会穿衣搭配,我们要向你学习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这样简单几句话,让组员们彼此之间更加靠近。大家也一致提议让石慧制定小组线上读书分享的内容,一周看多少等。组员玉健也充满希冀地说:“在看其他育儿书籍时,我也会跟大家分享好的育儿理念,同时在实践后,好的效果及困难都希望在第一时间能跟大家分享,我们一起想办法解答疑惑。”

社工娇咏说:“感受到了小组成员间的凝聚、联结。”第一次活动,每位组员就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分享,甚是暖心。

 

第一次小组活动在温馨中落下帷幕,下一次,我们将在线上进行分享学习,互助成长,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