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项目动态

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活动侧记(中)

2016-12-03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2016123日,珠海协作者童缘开展了第二次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线下分享活动。

在第一次的线下活动结束之后,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在线上也进行了三次的学习分享。前三次的线上学习分享,大家参与的氛围活跃积极,通过《游戏力1》前三章的学习分享,有感受、有反思!

 

艳艳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游戏不仅能帮助我们进入孩子的世界。而且能帮助我们以孩子的方式,重新建立自信和亲情。然后我自己也经过了一些实践操作,感觉游戏真的有神奇的力量。我觉得书里面讲的例子都可以在生活中重新演练一遍,跟孩子一起玩。”

胡炜分享:“感触颇深是孩子把游戏当作是自己热爱的工作,随时随地且从不要求放假。平时孩子要求我陪着做游戏的时间并不多,我认同我们不是擅长游戏的父母,认同游戏是生命的主要元素,要加油学习!”

 

星秀分享:“我发现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沟通方式!”

燕平分享感受:“游戏时把自己当一回孩子!”

传芝也分享道:“以前完全不懂孩子玩一会又跑过来亲一下或者抱一下,原来都是和父母在联结。”

石慧也认同道:“孩子可能会用她自己的特别方式,向父母表达爱和连结,需要父母理解并回应,保持与孩子的亲密!”

 

而这一次的线下活动,更多是总结回顾前期阅读学习成果的一个过程,主持人娇咏以一个热身游戏的方式带领小组成员进入了一个热身及回顾的环节,而在总结分享成员们在接触《游戏力1》这本书前后的感受、改变时,大家纷纷分享开来:

 

石慧分享:“没有接触《游戏力》之前,对孩子都是很盲目的教育,很多时候都还有自己的情绪在里面,对孩子大吼大叫的。从来不考虑孩子的感受,都是以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压制孩子。接触《游戏力》之后,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情绪,就能知道她需要什么,知道要怎么做才是对孩子好的教育,也能找到方法引导孩子。我宝贝吃饭有两种情况,一是挑食,二是不认真,我就会跟她说肚子里小火车需要青菜朋友,瘦肉朋友,香菇朋友等一起坐车,才好玩。还有就是比赛吃饭,谁吃的最后一名洗碗,当然,宝贝每次都没有吃饭最后一名,我都有让她。如果是之前,不吃就棍子伺候了。”

 

传芝分享:“看了这几章书,更加懂得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问题,通过学习‘翻译机’和‘联结’这两个关键词也让我更理解游戏的含义,游戏力让我更懂得把一些不好的气氛变得成良好的气氛,变得更幽默。”

 

燕平分享:“首先觉得很遗憾:因为太迟看这本书了。都错过了很多和孩子的亲子游戏,相处的方式。错过了很多游戏,给亲子带来的快乐成长。错过了从小如何帮助宝贝们更好面对恐惧感的游戏方法。如何恢复情绪走出悲伤等等。”

“其次,在阅读过程中,让我回想起,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景,或事。也让我知道很多处理孩子的情况,可以用游戏来化解,调解。以及某些表里不一的孩子出现的问题,往往是需要我们成人,去观察,去发现。这样能得到及时处理,达到理想的效果。还有改变,首先我自己先带好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管有多忙,都要给他们一个回应、及时关注他们的需求,这才能让他们感到更好的安全感!!”

……

 

对于《游戏力1》,学习小组的家长们不仅有感受、有认同、有学习,还有实践及经验分享,小组成员胡炜分享道:“读《游戏力》后,我和孩子相处有了一些改变:

读之前,孩子的一些举动让我不能理解,以前我只会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告诉她们该怎样做好;读了这本书之后,我认识了不同年龄段孩子可能出现的问题,用游戏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主动发现错误,自主改正不良习惯。”

同时胡炜还和小组其他成员分享了一些实践成效比较好的游戏经验,如为了解决孩子们早上上学拖拉的习惯,利用小黑板让孩子们一起参与,在上面制作自律表格,早上起来,每完成一件事就在相应的内容上打勾,孩子们很积极也很愿意去对待这个事情。“这不仅能够让孩子上学不迟到,也解决了孩子的拖拉习惯。”

 

让孩子参与其中,他们更愿意接受及遵守!

 

短短的几次学习分享,小组的家长们对于育儿这一块有了明显的提高。接下来,珠海协作者童缘还将有2次线上学习分享及1次线下的大总结。互相学习,助人自助,我们在行动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