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项目动态

“有你陪伴的幸福一天”

2016-11-13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珠海协作者“亲子大学一日”公益活动

11月13日周末,工业园区20个工人家庭在珠海协作者社工志葵的带领下,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在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中,20个亲子家庭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珠海协作者和UIC全人教育义工服务发展中心携手合作,连续3年为外来务工者家庭举办走进大学校园一日游的公益活动,促进外来务工者家庭亲子关系的亲密。同时,公益活动也成为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服务的平台,珠海协作者为大学生开展公益服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对工人群体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

 

我们是粘在一起的团队

上午,在大学生志愿者带领的“棉花糖”破冰游戏中:“粘手掌!”“粘手臂!” 口令一出,家长和孩子们肢体立即接触,很快就消灭了陌生感,气氛立马活跃了起来。

在粘的过程中,也形成了4个亲子团队,每个团队通过队员的共同参与思考,都有了一个响亮的队名和口号:“绿色环保队”,“飞虎队”,“彩虹企鹅精英队”,“寻宝必胜队”。

 

不只是寻宝

    为了促进流动儿童及家长对大学校园生活的了解,大学生志愿者们设计了“寻宝大冒险”的环节,让每个团队的小队员拿着学校地图,寻找UIC校园各个具有特色的“寻宝”点,并设计了“任务关卡”。这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性,也促进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更让家长们看到孩子在参与中身上散发出的闪光点。

寻宝“涂鸦墙”站,你看,家长和孩子们看见“小僵尸”集体摆出的畏惧pose;孩子与家长们进行对立射击姿势的酷造型等,每组孩子和家长都非常投入开放地参与和展示。

    寻宝“圆形会议展厅”站,每个小队员都必须含着棉花糖念一段绕口令,也让孩子们有了别样的体验,“棉花糖好甜呀,姐姐我能吃吗?”“当然!”在孩子们认真参与后,甜甜的棉花糖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激励。

   到达“攀岩馆”站时,孩子们都忍不住地想体验一番,一些孩子自主体验了攀岩。这个过程中,个别孩子因为担心不敢尝试,在家长们的鼓励下,这些孩子也勇敢地挑战了自己。

   寻宝后的分享中,做为小队长的小静说:“路人的指引很重要,我们边走边问路上的哥哥姐姐们怎么走,同时我们团队每个人也很团结,都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小静爸爸也忍不住站起来分享:“看到孩子们在找不到‘站点’的情况下,他们会主动去问一些保安亭的人,这说明孩子们遇到问题时,会去借助外部的力量来解决问题。”还有家长鼓励小队长:“可以更加勇敢大胆地组织和带领团队的队员一起参与。”

 

感受彼此的爱

寻宝结束后,为了让孩子体验家长照顾孩子的不易,让孩子们当了一回“小大人”。

 

孩子指引蒙眼睛的爸爸妈妈夹花生,给蒙眼睛的爸爸妈妈喂炒面、给吃完炒面的爸爸妈妈擦嘴巴……

虽然孩子们没能够很好地像爸爸妈妈那样悉心地照料自己,但爸爸妈妈们脸上依然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最后,孩子们亲手为爸爸妈妈制作了小贺卡,写上了心里话;爸爸妈妈们通过录像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心里话。

很多孩子的眼里,爸爸妈妈为了一家人,勤勉地工作,因此,孩子们说的最多的是“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有的孩子表示:“爸爸妈妈加油工作,我们也要努力学习。”而在这个温馨的时刻,孩子们也表达出自己对爸爸妈妈的爱。

当小鹏妈妈看到贺卡上“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时,表示很意外和惊喜,小鹏妈妈说感动地说:“孩子平时很少有这样的表达。”

小何爸爸对孩子深情地说:“希望你可以体会爸爸妈妈对你的爱,爸爸妈妈永远都爱你。”

小康妈妈也对孩子说道:“孩子,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管是成绩好或不好,爸爸妈妈对你的爱都是无条件的。”

小琳妈妈对孩子说:“妈妈知道有时候会经常唠叨你,当然妈妈也有做错的时候,妈妈希望你也可以指出来,我们一起改进,让我们家可以变的更好。”

小静爸爸也对孩子说出了心里话:“爸爸知道自己的脾气有些暴躁,之前对你的方式有些粗暴,之后爸爸会注意和改进,不再用这样的方式对你们。”

小飞妈妈向孩子表达:“孩子,我希望和你一直都可以朋友的方式来沟通。”

 

在充满爱意的氛围中,亲子大学一日游也接近了尾声。一天的陪伴,短暂而幸福。

 

花絮:

大学生志愿者:

“我和家长们一起聊天的时候,我本意是作为子女的感受分享,但后来家长围绕孩子的教育就聊了起来,也让我感受到家长超不容易,我看到家长们,我就想到我的爸爸妈妈,我小时候是很叛逆的,也让我知道了我小时候有多难管了,我想今天参与活动的每个人,都会收获多多。今天和家长在录视频时,感觉收获很大,就一直在想着我妈,我以后一定要对我妈妈好。”

大学生志愿者:“看到家长们无时无刻都在想孩子,家长们都很不容易。”

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中,家长不仅只是了解学校,也想了解我们大学生这群人,我们也可以把我们在孩子阶段的心理反馈给家长,增加和家长的沟通,也可以增加家长和家长之间的沟通,让大家收获更大。”

    

感谢本次合作伙伴UIC全人教育办公室义工服务发展中心义工课程小组的同学们:

朱茂华、梁哲诚、罗懿淳、 王逸雪、林蓓薇、麻丛雨 、林臻 、张家琪 、 梁文蕊、余嫣 、徐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