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要闻

行走在民间

2016-08-31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省、市、区主管社会工作领导到访珠海协作者开展基层调研侧记

831日下午,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在珠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梁翠乔、社工科负责人杨莉莉、斗门区民政局副局长潘科聪等领导的陪同下,一行9人到访珠海协作者,了解珠海协作者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开展成效,调研珠海协作者社会工作者生活和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调研中,各级领导对珠海协作者一直坚持扎根工业区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的行动和成效表示赞赏,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李敏兰会长说:你们做的很好,理念好,具有专业性。我刚才为什么问你们的摄影活动和一般的摄影活动有什么不同,就是因为你们的做法能够帮助参与的孩子提升能力,改善与家人和外部的关系,这就凸显了服务的专业性。

 

调研中,各级领导就珠海协作者在工业区争取资源的难题表示了关心,并给予鼓励。珠海市民政局梁翠乔副局长说:你们在开展服务工作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希望你们争取民政局购买服务的项目,继续努力!

 

各级领导还就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展开研讨,并对珠海协作者团队的稳定性表示称赞。李敏兰会长说:珠海协作者团队的稳定性给我一些思考,个人价值和机构使命一致很重要,你们能够把个人价值和机构使命结合在一起的,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过多的受薪酬高低的影响。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郑章树处长特别提出如何激励和留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几点规划设想,包括从制度设计的角度来激励资深社会工作者等,希望能够通过有效的举措留住社工人才。郑处长也强调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建设非常重要。他着重就留住人才和公信力建设问题,了解珠海协作者社工们的看法。

 

珠海协作者社会工作者焱斌分享道: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在做事的机构,把服务对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且,机构在做工作规划时,我们每个成员都会参与讨论,不是领导说了算。常务统筹杨玳瑁说:我想一是机构的创始人和领导层的言行一致,这本身就极具感召力,因为社会工作是一个需要共同价值观的工作,讲情怀;其次,是个人的价值感与组织的社会使命在工作中不断得到加强和融合,这需要有效的团队建设;再者是团队的文化,包容反思,坦诚直率,团队成员会因为观点不同而争辩,但彼此的支持一如既往。

 

郑处长对珠海协作者团队寄予厚望:你们的团队建设做的好,很团结,从你们相互间的称呼就可以感受到。你们是一群有情怀的社工,很能坚持,希望继续坚守,沉下心来,扎根一线。你们做的很专业,希望你们未来把机构做得更大,从7个人变成70个人,让更多人认可社会工作,让更多人受益,在实践中总结本土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带动更多的社工人才成长。

 

珠海协作者常务统筹杨玳瑁带领机构社会工作者和实习生一起参与了此次调研交流。杨玳瑁在感谢各级民政领导对珠海协作者服务工作和团队建设的肯定时说:让更多人受益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让专业的社会工作得到推广,这是我们的责任!

 

相关链接

2009年以来,珠海协作者开始扎根在珠海斗门新青工业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社会工作者行走在民间的内涵:见证了工业区从服务资源匮乏,缺少专业社会服务,到服务资源相对丰富,服务组织增加的过程。

20162月,珠海协作者新增了西埔服务点,这是工业区里出租屋最密集的区域,外界通常的认识是治安差,环境差,鱼龙混杂。曾经也有部分人出于好心, 建议珠海协作者不要选择在西埔设点,因为太乱了。不能贴近,又怎能感知?最终,珠海协作者还是在西埔建立了服务点,希望可以进一步走进更多工业区基层工人的生活,提供适切的专业服务。

20163月,珠海协作者童缘在原有的新青服务点正式运营,致力于为工业区的孩子打造四位一体的社区教育,并开始实践精准化扶贫的思路,对服务对象进行精细化划分以逐步实现服务资源精准投放的服务管理创新。

而现在,珠海协作者正在启动新的五年工作战略规划的制定。相信未来5年,在工业区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发展的道路上,珠海协作者将继续贡献力量,丰富本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