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要闻

珠海协作者受邀分享工人社区文化营造项目经验

2016-11-11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1111日,珠海协作者社会工作者吴志葵受中山市文化志愿者总队邀请,作为2016中山市文化志愿者骨干培训班讲师,为50名左右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同仁,结合工友大家乐服务项目,分享珠海协作者以培养文艺服务志愿者为核心的社区文化营造经验。除此之外,吴志葵还分享了自己从流水线女工到社会工作者的成长心路。

 

在分享结束后,珠海协作者吴志葵和单焱斌还受邀与周志贤同仁一起,就服务筹资、服务宣传和动员、志愿者培育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问答交流。

 

一位同仁抛出的困难引起大家探讨:“我们是做困境流动儿童助学的,我们志愿者很难拉到赞助。”

 

珠海协作者单焱斌就他的困惑分享:这个困难,涉及到怎么把我们所做的事情进行记录和倡导。我们去到受助孩子的家中,第一次去的时候,家里的环境怎么样,孩子是什么样子的,孩子和家里人的关系什么样,孩子有什么压力?第二次去,孩子和家里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是怎么产生的?这些都要做记录。在征得孩子和家长的同意下,我们可以将这些材料进行整合来反映我们的服务成效,去给相关的资助方了解,争取资助。我们不仅要做服务者,还要做改变的记录者。

 

“怎么把现在做的项目包装成一个品牌,把品牌倡导出去?我们不但要会做,还要会说。要积累一些材料,会讲故事。借助一些工具把故事分享出去,有很多方式,线上的,线下的平台。比如微信群,宣传册,项目画册,这些其实都可以尝试去做,都是宣传动员的一些工具。” 周志贤也补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进一步和珠海协作者社会工作者探讨宣传动员的具体做法。

 

“工友大家乐,作为一个品牌项目,用了哪些动员的手法,怎么和志愿者互动,都是怎么做的呢?”

 

珠海协作者吴志葵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第一个方式是前期引导参与,给大家示范:参与这个舞台不难。第二个方式邀请有特长的志愿者来展示。第三个是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让工人了解这样的活动。还有很重要的是鼓励志愿者亲身参与去邀请他们所了解的社区里的民间文艺团体,志愿者分成不同的小组,拿着工友大家乐舞台参与图片和故事去进行宣传工友大家乐和邀请节目。每次志愿者小组进行宣传动员邀请后,社会工作者会他们一起总结,这些团体感兴趣的是什么,动员的经验就一点点总结出来了。其实,和志愿者的互动,贯穿在整个项目运作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志愿者服务前社会工作者提供培训,行动中提供必要支持,行动后务必进行总结。”

 

针对志愿者的发掘和培育,开发区的一名同仁提出了自己的困扰:“我们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是集宣传、文化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设施场馆。有培训室、舞蹈室等等,但是我们只有一个管理员。如何发动志愿者利用好这个场馆,老师有什么建议?”

“在我们一个志愿者也没有,没有这个基础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只抓住文化服务中心的核心功能,要先想一想怎么先动起来。比如说,请外面的老师来开个舞蹈班,然后就有人来参与了。开了班不是说,我们就不管了,我们要参与,来观察,哪些人比较积极,很热爱舞蹈,那么就要注意鼓励这些人成为志愿者,参与一下志愿服务,学得好了,带几个人跳一下。慢慢地,这一块的志愿者就发展起来了。”珠海协作者单焱斌分享道。

 

互动交流深入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结束。“工友大家乐舞台组织形式的确好!”“我学习到志愿者工作分工经验。”在最后的评估中,有同仁反馈道。“希望有更多的案例分享。”

 

在珠海协作者的公益平台上,吴志葵成长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她不仅运用在珠海协作者所学的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和技能服务工业区的工友,参与培养工人志愿者,也逐步总结梳理出实践中的经验,与公益同行们分享,她的成长,展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