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要闻

冬日里倾听生命的故事

2016-12-08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12月,珠海协作者启动了新一轮的助学走访活动。本次助学走访得到东风小学的大力支持,东风小学推荐了14户困难家庭并积极协助联络这些家庭。珠海协作者此次助学走访涉及东风村、五福村、新堂村、泥湾村、黄金村等新青工业园附近村落。

2015年开始,珠海协作者开启了流动书桌助学计划,旨在为生活处于困境的学龄流动儿童提供小额助学资助、陪伴成长服务,改善困境流动儿童的学习与成长环境。

珠海协作者对每一户申请的困难家庭都会进行家庭走访,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家庭走访,也让我们得以走进工业区困境人群相似又各异的生命故事。

有为了养育孩子,整日工作的单亲父母;也有背井离乡来到珠海打拼多年终于成家的父母工人;还有住在平房里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的家庭。

“他们的居住环境都是比较简陋的,租来的出租房,甚至有一户是瓦房。这或许是时代的缩影。他们中有的家庭只有一个人在工作赚钱,养活一家三四口人,还有子女教育,上有老,下有小一个人家庭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有的家庭是能省则省,自己做面条,以节约生活的成本。有的家庭,一人打两份工,努力赚钱给孩子更好的物资基础,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那位家长说:‘宁肯自己少花点,也不能亏待孩子’。”在实习生有羽的记录中,可以看见这些困境家庭父母工人的压力。

志愿者卫山在探访后说:“小豪同学,我觉得他跟同龄人相比,缺失的东西太多了,没有母亲的疼爱,父亲也很少陪伴他,有点心酸。”这些困境儿童的家庭成长环境,让人不禁心生支持和协助改善的意愿。

助学走访不仅是核实家庭状况的过程,也是发现这些困境家庭自身力量和闪光点的过程。

实习生秀蓉在探访一户困境家庭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去参加走访,这户人家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虽然生活有点艰苦,但是他们都是积极面对生活的人,并且他们不懒惰,通过自食其力的方式来改善现状。这次的走访,我觉得自己很渺小,以后更要更加努力工作,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尽心尽职服务‘弱小’群体。”

工业园人来人往,对于擦肩而过的人,你很难知道他/她背后的故事,对于这些困境的父母工人家庭来说更是如此。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就向支持和协助他们迈进了一步。本次助学走访是下一年流动书桌助学计划的开始。未来,珠海协作者还将开启陪伴成长服务,希望工业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平等地享受社区教育资源,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