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要闻

我们有一个美丽的约定

2016-12-25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活动侧记(下)

 

20161225日,圣诞节之际,迎来了协作者童缘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的最后一次线下相聚活动!

 

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在2016116日开始了第一次的线下活动,每周一次,一直持续到了1225日,总共开展了8次互助分享学习活动,其中有5次为线上活动、3次为线下活动!

 

第一次的线下活动,大家相聚、相识,开始制定学习小组的目标及契约,一场美丽的学习之旅就此开始。一次活动的时间里,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已熟悉,有一颗凝聚的种子开始萌芽,为线上的学习分享打下了情谊的基础!

 

5次的线上活动,虽然都是各自在线上分享一周的学习成果,但每一次的线上分享总能感受到活跃、积极主动、互相鼓励支持的氛围。

最开始的时候,有个别组员不太自信去分享,只是默默冒泡学习,可能每一次只简单分享1-2句话,但每一次的分享,小组其他成员总能及时鼓励及支持。到了后来,大家分享的内容也越来越充实,分享完一章的关键词后,成员们在实践或生活中遇到的育儿难题,也会紧随着提出来,大家一起分享经验也纷纷支招,

成员芝芝提到,儿子已经上3年级了但还不愿穿内裤,想了很多法子都没用,这让她很是头疼!

成员艳艳回应分享道:“之前小航也是不爱穿小短裤,但是我就问了他,他说不舒服,然后我就给他买了大一点的。卡通一点的。他就慢慢试着穿了。然后还说了一些小短裤能保护好我们的隐私,然后就是每个人都要穿小短裤啊,爸爸妈妈都有穿。”

成员星秀回应说:“我会让孩子自己选择内裤,挑自己喜欢的。”

在这一过程,凝聚、信任感逐渐加强!

 

第二次的线下活动,进行了前面三次线上学习分享的小结,这一次,有回顾、有感受、也有困惑:

1、游戏力会不会让孩子沉迷于玩游戏?

2、这本书没有讲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游戏。孩子有时候玩玩具也不专注,吃饭也不专注,就连看电视也不专注,这可如何是好?

3、如何能让孩子和自己说实话?

4、叛逆会有什么征兆?

5、怎样有效地放下身段与孩子一起游戏?

……

这一次的回顾总结,因为彼此的分享感同身受,成员们分享得“无尽无休”,对于成员们的疑惑部分,协作者后续也会做专题,来回应大家的困惑。

 

第三次的线下活动,迎来了小组的最后一次相聚!社工娇咏带来的集放松与回顾于一身的热身游戏——神枪手,几轮下来,不仅回顾了学习知识,也体验了游戏本身的趣味,成员燕平说:“怎么这么快就结束啦?我还没玩过瘾呢!”

 

热身之后,便进入小组总结及美丽约定的环节。当温馨、美好的PPT展现在大家面前时,成员们也分享起学习小组一路走来的感受及收获。

 

虽然每人只有简单几句话的分享,但足以看到其中的成长及收获。大部分的成员都分享到:感谢相聚相遇,遇到这么可爱的一群人,不仅收获到友谊,也学习到了育儿知识、技巧,还有成员们之间育儿理念、方式的影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因为学习小组,故事妈妈们也有了进一步的相识,这一路的互相支持、鼓励,甚是美好!为了让小组的成员们留下这个美好的回忆,最后,社工娇咏邀请大家互送精心准备的礼物。

大部分的礼物是成员们亲手制作:或一幅画、或几个充满创意的鸡蛋、或一束花……虽然礼物简单,但每一份都寓意深刻,个别礼物上还附有《游戏力1》中的一句话作为赠语:笑声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

 

在最后的温馨回顾及美好的祝福中,种子故事人学习小组圆满落幕。但故事妈妈们学习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我以前是一个不喜欢看书的人,但因为这次的学习小组活动,我每周都在坚持阅读学习,因为有你们大家的监督。虽然小组活动结束了,但我依然决定,会坚持每周看一个章节的书,还会在我们的学习群中分享!”胡炜分享道,其他成员都纷纷表示赞同,“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互相监督,坚持学习,继续互相支持、鼓励,影响到更多的人!”社工娇咏回应道。

 

这是我们无期限的一起行动的美好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