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书桌助学计划

流动书桌助学计划是由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发起,从“预防-救助-治疗-发展”四个维度,针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开展救助、治疗和发展性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我们希望为因疾病、自身残疾、突发意外及家庭结构不完整等陷入困境的流动儿童发放助学款及助学物资,同时招募培育陪伴天使志愿者每月定期开展成长陪伴服务,回应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学习成长、情感慰藉等多元化需求,建设多元群体组成支持网络。

 

开启一个家庭生命的新篇章

老魏是个父亲,他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五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爱人患有乳腺增生,不能着急熬夜干重活儿,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老魏一个人身上,这让老魏喘不过气来。

 

2003年非典时,签了生死状的协作者见到了老魏,了解到老魏一家的情况,老魏一家开始成为协作者探访服务的服务对象。看电影,阅读图书,绘画……丰富多彩的活动,老魏家五个孩子与社区里的其他儿童度过了一段充实丰盈的童年时光。

 

2008年,协作者发起“流动书桌助学计划”,老魏的第一个孩子小娜,成为北京协作者接受资助的第14位困境儿童。因为家庭经济情况一直没有好转,经过社会工作者的评估,小娜的弟弟小龙于2012年上半年成为北京协作者“流动书桌助学计划”资助的第52个孩子。

 

10年过去了,2016年,小娜考取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两年后小娜的妹妹小玲被安徽工程大学录取,这是老魏家走出的第二个大学生,老魏一家开启新篇章。

 

在过去的15年间,协作者不仅为老魏家两名孩子提供学费支持,还为老魏遇到的法律纠纷提供支持,并鼓励小娜、小玲、小龙姐弟三人参与协作者组织开展的社区探访服务、外出交流活动等。姐弟三人还通过“困境儿童自助图书馆”的图书漂流活动,充盈自己,服务他人。

 

今年小龙16岁,即将走进大学,他的梦想是能够当一名空军。协作者经过15年的努力,陪伴困境流动儿童通过努力实现梦想,这也是协作者的梦想。

 

做小一的陪伴天使

 

粗心的小一经常会在做数学作业时落下题没做,或者算对了结果写错了答案;语文只要是长句子从来没有加标点符号的习惯。小一怎么办?小一爱读书,但因为家里经济状况受限,没有足够的书可以阅读。小一怎么办?小一经常会讲爸爸妈妈都不和她玩,周围同同龄人也被家长告知不许与她一起玩。小一怎么办?

小一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上小学二年级, 今年9岁。

2017年,小一的父亲被查出患有脑胶质瘤,高昂的手术费让这个失去收入的家庭陷入巨大的困境。术后不到1年,爸爸被发现脑瘤复发,甚至比之前更加严重,一家人无力承担再一次的手术费用。

2018年9月,小一的“天使”降临了,两名协作者“陪伴天使”为小一制定陪伴计划,定期为小一辅导功课,并陪伴她外出游览参观,还协助小一的家庭发布水滴筹,通过在线众筹为小一的父亲筹集手术款。同年11月,协作者为小一筹划了一次难忘的生日。

 

也正是这一年,小一的家庭申请了协作者“流动书桌助学计划”,经过申请、走访、审议,小一成为该计划资助的第196个困境流动儿童。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小一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现在,小一在学习上学会了找方法;在协作者东四童缘,小一熟悉了借书流程,爱读书的愿望也达成了;“陪伴天使”教小一玩游戏,无聊的时候小一可以自己去玩,也可以晚饭后带爸爸妈妈一起玩,活跃家庭气氛。

在中国,在我们身边,像小一、小娜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只是其中的代表,我们需要更多人,陪伴小一他们走过关键的十年乃至更多年,帮助更多的儿童可以成为与小龙一样的志愿者。我们相信,无论多么贫弱,每个人都有助人的意愿和能力!“协作者流动书桌助学计划”,让“弱者”有尊严地实现助人自助。

 

流动书桌助学计划服务对象:

(1)因家庭经济原因而无法独立承担子女就学,使子女面临失学、转学的;

(2)突发事故致伤、致残、丧偶等丧失主要劳动力而致生活陷入困境的;

(3)因劳动权益受侵害、无力支撑权益维护基本需要的;

(4)其他原因导致正常生活陷入困境无法持续的。

成长陪伴服务儿童:在助学儿童的基础上,选择缺乏资源、有成长、情感和发展陪伴需求的儿童。

 

如果你想支持协作者的公益行动,可以加入协作者月捐项目,成为协作者月捐人

cf.lingxi360.com/p/ca512p4q3yewvdk5yev51dzgl8mknx7r

加入协作者之友 二维码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