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成长剧场

用我们的舞台展示我们

新青年成长剧场

——农民工民众戏剧与图片展公众教育服务

为消除城市主流人群与农民工群体之间的社会文化认识屏障,2010年珠海协作者成立新青年成长剧场,启动以新生代农民工直接参与的系列公众教育活动,在工业园组织开展了《农民工流动在边缘》图片展和农民工原创民众戏剧《一个民工的幸福生活》演出,将农民工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发展性问题鲜活直观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还原农民工从“廉价劳动力”到“人”的真实。该服务推动了企业高管、政府干部、城市市民、知识分子等社会各阶层对农民工群体的认识、理解和接纳,促进了农民工群体的自我认同与群体自信。

《一个民工的幸福生活》

一部由农民工原创主演的民众戏剧

讲述一个群体的追求与展望

剧情简介:

场幕:37      时长:60分钟      演员:15

农村青少年阿仁因学习成绩不理想,厌学,常被父亲斥责。年轻气盛的他犹豫着放弃求学路,开始他的打工生活,未来生活将如他所期望的那样吗?

狗蛋在家乡的工地上干活,尽管很累,但有女友相伴,生活也有动力。然而一天女友提出和他分手,与同村从城市打工回来的二虎结婚,狗蛋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痛定思痛之后,他外出到城市打工挣钱,发生了哪样的际遇?

小风与小云在雷雨交加的赶往上班的路上巧遇,两人竟然即将成为同事。他们的友谊将如何发生,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农村少女阿欣的父亲突遇车祸,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的同时,母女为了治疗借钱四处奔波。借钱的辛酸,让稚嫩的阿欣毅然担起家庭的责任,外出打工。她会顺利吗?

这样一群满怀理想与善意的乡村青年,从乡村到城市,都经历了蛹化成蝶般的适应与挣扎,充满生存智慧地用依旧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一部分重任。他们,也是一群坚韧、理性的新时代青年——新青年。

新青年的心中有困惑、有迷茫,新青年的心中有温暖、有力量,新青年的心中有激情、有梦想,新青年的心中也有对乡土的牵挂,对未来的展望……

《一个民工的幸福生活》剧本取材于打工者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是由珠海协作者新青年成长剧场十九名青年工人志愿者集体创作、主演的大型民众戏剧。

每一个生命都是剧本,每一位劳动者都是艺术家。我们诚挚的邀请您,用我们的眼睛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