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协作者针对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出版调查报告,为社会政策与公共服务改革提供专业依据。

协作者的调查研究工作注重动员服务对象与研究者共同行动,并与服务实践结合起来,探索政策与现实的差异,反映服务人群的现实需求与评价。从而使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建设性。

协作者主持开展了多个调查研究工作,并承接了国家民政部委托的两次课题研究任务。协作者的研究工作推动了政府将社会工作服务农民工纳入发展规划、将农民工社区融入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发展企业社会工作、取消对NGO的双重管理、加强政府购买NGO服务等政策的改革,并为社区完善社区服务、企业改进员工管理提供解决方案。

珠海协作者主要参与的研究成果:

l  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状况调查研究

l  农民工情感状况调查研究

l  农民工幸福状况调查研究

l  农民工社会保障状况调查研究

l  农民工春运返乡调查研究

l  工业区女工生存状态与发展需求调查研究

l  子女对中国流动工人的影响调查研究

l  社会融入视角下的本土企业社会工作案例研究

l  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农民工问题”研究课题(课题编号:2009MZABR46

l  国家民政部“志愿者队伍建设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课题编号:MZ2012ZYZ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