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为新青工业园10万工友搭建舞台 “工友大家乐”唱得响亮

2013-10-28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本报记者 宋显晖  珠海特区报 

   周六的晚上,在斗门新青工业园文化广场上,“工友大家乐即兴K歌”表演再次激情开场,舞台上下再次成为打工仔、打工妹们欢乐的世界。

   他们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登上舞台尽情表演,第一次当众表达对亲人、爱人的深挚爱恋,第一次主动分享自己成长的经验,第一次拥抱陌生人为他们加油打气……这个舞台让他们唱出自己的情感,感受生活的精彩。

   为新青工业园10万工人服务

   据了解,“工友大家乐”活动是珠海市总工会、斗门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珠海协作者组织招募并培训新青工业园区的工人成长为志愿者,自己组织开展各项的文娱活动,丰富工人们的业余生活,营造工业园区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文关怀的氛围。

   “虽然新青工业园有10万名工人,但活动今年1月份启动后,最开始只有五六名志愿者参加。不过,现在已经有20多名志愿者能经常参与了,”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社工袁晶说起来颇有成就感,“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两个系列的活动:一个是每个月第二、第四周周六晚上举行的K歌活动;另一个是每月开展的专题活动,包括放映公益电影和结合节假日开展的主题游园活动。”

   她说,K歌活动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工友,根据工人们的需求策划、开展的服务,主要是通过为工友和社区居民提供现场欢乐K歌的机会,让大家展现歌唱才艺。“从7月份开始的K歌活动,现在每次报名参加的人都爆满,工友们自发为活动取了个名,‘唱出我自己’。”

   小舞台给工友们带来大欢乐

   “我们终于在工作之余还有生活享受了!”在船厂上班的工友范青山告诉记者,自己原来的生活就是天亮上班,天黑下班,宿舍、单位、饭堂三点一线,很少和外界接触,每天周而复始,十分单调。自从自己参加“工友大家乐”活动做了K歌赛的调音师之后,“感到自己一潭死水的生活注入了一汪清泉,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协作者社工吴志葵负责组织K歌活动,她收集了很多动人的故事:一名女工演唱祝福爸爸生日的《父亲》,工友上台拥抱、鼓励她勇敢放歌;工友阿华为未婚妻献上一首《包容》,表达自己愿与她在今后的日子里相互包容的爱意,让舞台下的未婚妻感动流泪,也让现场工友们感受到了别样温情;一位男工友因为要上晚班,不能参加活动,在活动开场前情不自禁地到舞台上试跳了一段舞蹈;一名喜欢唱歌却从未登过舞台的工友跃上舞台,将一首《真心英雄》演绎得声情并茂。活动结束后,他热切地对社工说,“以后有活动是不是可以提前通知我?”……甚至,有园区女工带着孩子和老公从白蕉赶来,让孩子上台表演;有来帮儿女带小孩的阿姨自己买了舞蹈服登台竞技。

   “虽然我们的舞台很简陋,音响不太好,灯光不专业,很多第一次登台的工友表演也很业余,但是台下的观众仍会用掌声给他们支持。大家都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舞台。” 吴志葵说,“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属于新青工业园区工人和社区居民的平民化舞台,成为一个凝聚力量和归属感的舞台。”

   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自我

   志愿者是“工友大家乐”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的重要力量。

   在制衣厂工作的吴幸是“工友大家乐”活动的志愿者,至今已担任了3次K歌活动主持人,还经常向工友宣传介绍这项活动。“以前总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敢。休息的时候就闷在家里睡觉,感觉生活很无聊,”她很自豪地说,做了志愿者之后,得到了锻炼,自己变得开朗起来,不仅结交了很多朋友,还带动身边的工友参与到活动中来,而且敢接触和尝试不同的事务了,“这对自己是个很大的提升”。

   在伟创力工作的文林擅长电脑,他主动做了一个K歌报名的网页。他说,“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我想告诉大家,工业园区不仅是打工的地方,也是让自己开心快乐的地方。我希望工友大家乐活动有更多的互动性,有更多的人参与。”

   助人自助,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志愿者何聪为准备K歌歌曲,让参与者有更多点歌的机会,熬了一个通宵下载了近两千首歌曲,并编号排序;坚持志愿服务的海华说,“我特别享受舞台布置起来,灯光亮起来,音乐响起来的过程,特享受!”;温景婷心怀感激,“参加志愿服务对我的办事能力、耐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我喜欢做志愿者!”……

   协作者社工单焱斌认为,“工友大家乐”活动的舞台让工业园的工人志愿者和工友们展示了打工者的风采,提升了工人参与创造良好的工业区公共文化氛围的自信心。

原始链接:www.zhuhaidaily.com.cn/tex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