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珠海协作者多元手法支持和促进流动工人社区融合

2016-01-11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2016-01-11 15:26:23来源:南方网作者:朱希我有话说(0条跟帖)

字号减小字号增大

1月10日下午2点,在井岸镇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简称珠海协作者)携手流动工人及子女举办了“支持与融合”2016年新年联谊会。新青工业区流动工人及其子女300余人相聚一堂,一起回顾在珠海协作者公益服务支持下流动工人及其子女的成长与城市融合。

7年来,针对工业区流动儿童得不到有质量的照顾、陪伴和教育的问题,珠海协作者通过建立工业区儿童之家,开展图书借阅、四点半课后辅导、成长小组、夏令营和冬令营,通过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学龄期流动儿童开阔视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同辈交往能力,提升亲子互动能力、社会表达能力,拓展社区参与途径,协助流动儿童融入社区,发展流动儿童的健全人格。2016年珠海协作者将建起专门服务社区儿童与家庭的“协作者童缘”,以此为平台,把儿童社会工作系统完整地引入社区,将能更好地服务工业区流动儿童。

针对流动工人照顾和教育子女的压力和苦恼,珠海协作者启动父母工人支持行动,开展流动儿童社区托管服务,缓解父母工人无暇照顾子女的压力;开展“宝贝故事会”“流动故事会”等流动儿童早期阅读推广活动,以阅读介入,改善社区早期教育环境,提升流动工人对子女的早期教育能力;开展亲职教育培训与亲子交流活动,增强父母工人抚育和教养子女的能力;并协助父母工人通过参与流动工人、流动/留守儿童相关社会问题调研、社会倡议等行动,向社会各界真实反映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城市生存与发展诉求,推动社会不同群体支持工业区流动工人家庭发展和城市融入。

另外,针对青年工人自我认识、发展和价值迷茫等问题,珠海协作者为青年工人开展文艺文化、自我认识、健康心理、沟通能力提升、职业发展规划等系列公益服务,满足青年工人多元化需求,并搭建志愿参与平台,开展志愿者培育活动,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与技能传递给青年工人,增强青年工人的自我服务能力,促进青年工人在公益参与中融入社区。

2015年,珠海协作者为流动工人及子女开展各类专业支持服务644次,直接服务15982人次。珠海协作者拓展了工业区流动工人家庭的幼儿早期教育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了“宝贝故事会”、“流动故事会”和“种子故事人培训”服务,不仅在新青、西埔开拓了3个服务点,而且通过系统的示范阅读与培训,影响和提升父母工人陪伴幼儿的质量。2015年,珠海协作者还在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的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开展“亲情珠海”书信大赛,近100名青年工人参赛以书信作品真实地表达对家乡、对亲人、对珠海的质朴情感,提升了青年工人对故乡和第二故乡珠海的归属和融入感。

珠海协作者常务统筹杨玳瑁告诉记者,2015迎新年会上,流动儿童、父母工人、青年工人代表向社会发出的呼吁和倡议:“在工业区,在流水线,在城市,在乡村,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需要完整的家庭温暖。请关注父母工人,请支持流动工人家庭!”过去的2015,珠海协作者以专业服务回应和支持着流动工人及子女的家庭发展需求,协助流动工人家庭融入社区,融入城市生活,玳瑁说,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工业区公益发展,一起参与到支持工业区流动工人及其家庭融入城市的行动中。

原始链接: zh.southcn.com/content/2016-01/11/content_1405655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