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打造一个关爱流动儿童的“家”

2014-05-04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gongyi.sina.com.cn/gyzx/2014-05-04/163748979.html 

2014年05月04日16:37  新浪公益  微博

打造一个关爱流动儿童的“家”


2013年夏令营小伙伴们合影


打造一个关爱流动儿童的“家”


2010夏令营认识工厂,和工厂里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交流。

  在珠海伟创力数万人的工业社区里,除了清一色的厂房和宿舍,还有一个被不少外来务工者称作“打工者聚集地”的地方,这里他们称之为“家”,就是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简称珠海协作者),这是一支由打工青年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共同组成的服务队伍。

  覃秋林,一个来自广西女孩,便是其中的一员。更为特别的是,她主要负责开展儿童及家庭服务,即日常功课辅导、儿童成长主题小组活动、流动儿童夏令营及家庭教育活动等。

  作为一名儿童社会工作者,她坦言自己无比幸运,因为可以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去发现外界如何可以与孩子相处,深知正确的沟通方式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2010年认识社区,物业阿姨赠送植物后,刘云主动照料植物,做植物照料记录2010年认识社区,物业阿姨赠送植物后,刘云主动照料植物,做植物照料记录

  刘云便是秋林引以为豪帮助过的孩子。刘云今年13岁,来自湖南农村,在上三年级前,他就是大家口中的留守儿童。这个安静的小男孩一直对爸爸妈妈在珠海的生活充满好奇与神秘感:他们住的是什么样的房子?他们在珠海的工作是怎样的?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是怎样的人?而这些疑问,仅靠每个月一次和爸妈的通话还有半年一次的见面是难以解决的。

  刚来的那段时间,他对父母的印象是感到陌生与不了解。而初来乍到的他又没有什么朋友,孤独无助。除了上学能够打发时间以外,每次到了周末,刘云只能想办法自己安排时间:上午在家看电视,下午去爬山,而这些所有的事情,都是刘云一个人。

  “我很希望有人能够陪着我一起去做这些事。”刘云说。对于爸爸妈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刘云家最常见的状态是,爸爸玩电脑,妈妈看电视,刘云则自己待在房间看书,彼此没有许多主动的交流,尽管也并没有争吵,一家三口的关系一点都不温馨。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云路过珠海协作者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看书写作业,而这些大哥哥小姐姐都是伟创力的员工志愿者。他好奇地走了进去。于是便开始到珠海协作者写作业,参加活动,并把这个地方告诉了妈妈。

  刘云说,在珠海协作者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活动可以认识很多同龄的小朋友,而他们跟自己一样,爸爸妈妈在伟创力工作(后来,刘云的爸爸也参加了志愿者服务),自己来珠海上小学。

2012年,珠海协作者亲子活动:刘云妈妈(伟创力16年员工)在介绍刘云的一些特点。2012年,珠海协作者亲子活动:刘云妈妈(伟创力16年员工)在介绍刘云的一些特点。

  刘云的妈妈邹芝晚19岁就进入伟创力,在伟创力已经工作16年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员工了,在得知珠海协作者后,邹芝晚2012年带着刘云参加了珠海协作者亲子夏令营,并共同主持。

  一系列的亲子活动为这个家带来了改变,也带来了温暖。在一次亲子活动中,珠海协作者的儿童社工让每个家庭亲子间彼此用不同的颜色画出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形象,当妈妈分享画中的刘云时,刘云才进一步意识到自己在妈妈心中是不够主动的,也从中了解了妈妈对自己的期望。

  如果以参加珠海协作者的夏令营为前后分界线的话,刘云说在这之前,自己和爸爸妈妈有很大的隔阂,而之后觉得自己和爸爸妈妈的关系更加亲近了。爸爸妈妈了解到他喜欢乌龟之后,第二次去逛街送了他一只乌龟;当爸爸带他出去玩时会搂着他,这也让刘云体会到“我有爸爸了”的自豪感。

2010年,珠海协作者组织的儿童成长主题活动。2010年,珠海协作者组织的儿童成长主题活动。

  在刘云的心中,他以前总是认为爸爸妈妈没有给予他足够的关注,当亲子活动中慢慢了解了父母的想法,才越来越懂得自己在父母心中的位置。炎热夏天时父母在煤气灶旁给自己做饭汗流浃背;如今上了初中,父母努力供自己上学,也专门考虑让他有更舒适的环境不会导致晕车买了自家车,这一切都深深地被刘云记在心里,他觉得父母是如此重视他的感受,也由此感受到了自己在父母心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刘云现在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学习踏实,而对于自己现在的一家三口,他觉得很幸福,不再是之前那个安静敏感的小男孩了。

  协作者与伟创力的合作始于2007年,双方开展的农民工民众戏剧全国巡演暨公众教育项目,不仅引起了社会对农民工价值的重新反思,而且开辟了企业与社会组织携手合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模式,双方也由此建立了相互信任的伙伴基础。2009-2013期间, 珠海协作者共培养了近300名流水线工人成为志愿者,其中60多名具有基础的社会工作服务理念,近30名骨干志愿者掌握基本的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和方法,参与设计,开展或协助组织服务活动,服务身边工友和整个社区。3名流水线工人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助理社会工作师。四年间,共281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8189时9分钟。2010年-2013年,社工提供的热线咨询服务及个案辅导共888人,1302人次,服务累计时长31386分钟。2009年尚未有时长的统计。

2010夏令营认识工厂,参观完刘云和很多小伙伴的家长工作的工厂返程2010夏令营认识工厂,参观完刘云和很多小伙伴的家长工作的工厂返程

  珠海协作者(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是伟创力与北京协作者(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作的成果,珠海协作者立足工业园区,搭建社区公益服务平台,推动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珠海协作者将传统的企业社会工作局限于企业内部劳资关系的服务模式,转变为兼顾企业与社区利益,通过社区关系的重塑,社会资源的整合,推动农民工由企业人向社区人的全面发展,进而增强企业、农民工与社区三方的归属感、凝聚力,为企业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创新带来新的范式,被民政部誉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第四种模式。

  珠海协作者在工业园区的服务已经从青年农民工拓展到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并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工业区妇女之家。珠海协作者在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同时,着力为青年打工者提供锻炼的平台,鼓励和带动青年打工者成为积极面对人生,很多伟创力的员工便是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志愿者和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