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协作者”悉心呵护异地务工人员子女 曾经的受助少年学会助人

2015-09-02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本报记者 刘雅玲   珠海特区报

         曾经接受珠海协作者服务的留守、流动青少年杨洋、刘云、瑾瑜等,今年暑期参与到协作者组织的游戏小组、亲子公益大卖场、亲子运动会等志愿服务中,成为了帮助服务他人的青少年志愿者。看着这些孩子的成长,珠海协作者负责人杨玳瑁欣慰地表示,全社会应持续关注支持打工者家庭,这样他们才能给孩子得力的成长支持。

   今年暑期,曾经接受珠海协作者服务的留守、流动青少年杨洋、刘云、瑾瑜等,参与到暑期游戏小组、亲子公益大卖场、亲子运动会等志愿服务中,成为了帮助服务别人的青少年志愿者。

   看着这些孩子们热情的服务,珠海协作者负责人杨玳瑁欣慰地表示,留守、流动儿童没有能力选择生存的环境,而父母却是改变的重要媒介,全社会应持续关注支持打工者家庭发展的需要,这样他们才能更有能力给孩子得力的成长支持。

   父母和孩子在陪伴中成长

   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简称珠海协作者),是一家服务于青年工人、父母工人、流动及留守儿童的公益机构。为了帮助打工者掌握陪伴孩子的理念、技巧,珠海协作者自2008年扎根新青工业区以来,每年都会举办暑期儿童及亲子类服务。今年暑期,协作者携手新青工业园管委会、伟创力等工业区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业,开展“亲子故事会”“社区亲子公益大卖场”“小手牵大手新青工业园亲子运动会”等亲子陪伴系列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特点,学习陪伴孩子的理念、方式和技巧,为打工者创造陪伴孩子的机会。

   亲子故事会中,家长们从陪着孩子听,到和孩子一起参与到故事的互动中;从最开始的羞于表达彼此的爱,到逐渐在故事中相互拥抱、亲吻;从不了解孩子的特点和喜好,到发现孩子在兴趣爱好上的一丝丝进步而欢呼雀跃;参与的十个家庭的打工父母在陪伴孩子时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而在亲子运动会中,孩子勇于面对失败,感受父母的信任,还学会了团队合作,这个过程也让家长认识到要在陪伴中重视孩子的感受。家长玲珑说:“在心有灵犀的游戏中,背上孩子,再加上眼睛被蒙住,对周围的环境都不知道了,我就只是听小孩在背上指挥,向左、向右,最后一起完成了这个游戏。信任孩子很重要,这是必须的。”

   引导支持打工者陪伴孩子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具有亲子教育意识的打工者带着子女进入城市生活。然而,由于工作忙、缺乏陪伴孩子的理念技巧,打工者的亲子教育效果往往大打折扣。而珠海市协作者组织的系列亲子陪伴系列的专业服务,及活动成果的展出,为打工者了解孩子、陪伴孩子起到示范作用。

   “我们这么多年在服务中发现,很多父母一方面欠缺陪伴孩子的正确认知,认为孩子在身边就是陪伴了,另一方面是欠缺陪伴孩子的方法。”珠海协作者社区发展部统筹袁晶分析道,儿童各项能力的成长,都需要家长在陪伴中主动引导和启发。如果家长忽视陪伴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没有给予孩子适度的激励和引导,就会让孩子失去重要的成长时期。

   伟创力PCBA-57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匡钰女士,在与珠海协作者合作开展亲子运动会时分享体会:“这些活动让父母工人了解孩子,和孩子有一个好的沟通,好的教育。父母工人对孩子有好的照顾支持,工作自然会安心一些,能够在企业稳定地工作,不会总是担心,想着回家,这本身对于父母工人家庭也是有帮助的。”

   受助青少年志愿服务他人

   珠海协作者扎根在新青工业园已有7个年头,成立以来服务了16万多名员工及其子女,在他们的带动下,300多名工人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园区公益。而不少曾经在活动中接受帮助的流动青少年,也摇身一变,成为服务他人的志愿者。

   流动青少年杨洋曾经特别内向,在珠海协作者儿童服务陪伴下,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学会与同伴一起参与协作。而在今年暑期,杨洋参与夏令营志愿服务时也特别尽责,在游戏小组中尝试带领一个团队游戏。活动结束后,杨洋告诉社工姐姐:“我想继续参与带领小朋友一起做团体游戏的志愿服务。”

   流动青少年志愿者温洁也说:“参加志愿服务虽然很累,但是我很开心,收获了很多。以前我参加夏令营都是被服务,如今我也可以服务帮助别人,社工姐姐说这是很大的跨越,有很大的进步。谢谢陪伴我多年的珠海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