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流动儿童用镜头“说心声” 珠海第五届流动儿童公益夏令营闭营

2013-08-26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本报记者 梁倩雯 文/图    珠江晚报

   在流动儿童眼中,他们的家庭、社区是什么模样?22日晚,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举办的第五届流动儿童公益夏令营闭营,家住斗门区新青工业园内的13名儿童通过摄影作品,展现各自眼中的日常生活小细节。

   13名孩子摄影作品展出

   一个月前,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举办第五届流动儿童公益夏令营,家住井岸镇新青工业园的100多名孩子参加了武术、魔术、绘画等兴趣小组,其中,“童眼看世界”摄影主题小组协助流动儿童学习摄影,从流动儿童的视角发现和表达对“家、工业区和珠海”的感受,协助流动儿童家长和社会各界了解工业区流动儿童的情感与需要。

   22日晚上,夏令营正式闭幕,在新青工业园内的新青文化广场内,举办了一场摄影作品展,展出“童眼看世界”摄影主题小组里13名孩子的摄影作品,他们有的与从外地到珠海打工的父母常住在工业园,有的则是趁暑假从老家来到珠海与父母团聚,相片中记录下了他们生活中的点滴细节。

   记者看到,这些摄影作品主题十分多样,虽然画面中展现的都是花草、动物、家人等日常场景,但是,从作品下附上的“摄影师心声”中可以了解到,孩子们拍摄这些照片时,内心有着丰富情感。“妈妈请您再带我去西埔吧,骑着单车唱着那首熟悉的歌。”在一幅拍摄了一辆单车的照片底下,作者写下了以上文字。还有一幅照片里,是一个变了形的晾衣架,“我们虽然是做错了,但是可以先听听我们的解释吗?不要直接打下去。”

   多场分享会促进父母与孩子沟通

   11岁的女孩杨洋今年读五年级。三年前,她跟随父母从老家湖北来到新青工业园里定居。她有3幅作品也在摄影展中展出。“我拍的主要是家附近的场景,例如这幅是反映小区里的竹子被人刻上了字,我希望大家能爱护植物。”站在自己的作品跟前,杨洋大方地向记者介绍起了拍摄心得。杨洋还拍摄了一幅花卉的照片,在摄影师心声里,她写了“妈妈,你每次张口闭口都说自己长得不好看,其实在我心目中你就像这朵花一样漂亮。”杨洋表示,这是自己想告诉妈妈的话,但平时不好意思开口,所以就通过摄影作品表达。

   “我们想达到的目的,正是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社工焱斌表示,此前,他们已经举办了3场分享会。在分享会上,孩子向父母展示摄影作品,并说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

   据焱斌介绍,除此之外,今年的夏令营还首次让有特长的流动儿童参与组织兴趣小组,鼓励工业区孩子在发挥特长的同时,帮助其他小伙伴,带动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动手能力以及培养互帮互助的良好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