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者影响

“向日葵计划”培养农民工志愿者学会助人亦自助

2011-11-27 created by:珠海协作者

□本报记者 苏力    珠海特区报

 

   羞涩的27岁女工韦爱整从未像最近这一年里这样地自信,她发现自己变得有用了。不仅敢于打报告改变了公司高层定下的作息制度,也为自己的生活找到了兴趣,为了帮助工友解决生活难题,她还学会了一条条行之有效的良方。

 

   韦爱整是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以下简称珠海协作者)在20108月启动的“农民工企业社会工作向日葵成长计划”中11名首期学员中的一名。

 

   昨日,“向日葵计划”举行首期学员毕业典礼,宣告这11名学员,从普通的农民工转变为企业社会工作志愿者。

 

   农民工变身社工志愿者

 

   典礼上带着哭腔演讲的韦爱整,2005年从广西省柳州市的旧江村来到广东省打工,现在已在伟创力珠海园区工作了6年。在刚到广东的第一个春节,宿舍的窗外响起了鞭炮声,而她只能在宿舍里啃方便面,却还要告诉电话里的妈妈自己在吃大餐。“每次想起就想哭。”她说,她在工业园最初的日子感到心酸和孤独。

 

   “想到以后的人生我会很迷茫,”韦爱整说,她就像贾樟柯影片《无用》里的角色,农民工的出身让她这样的打工者看不见出路。她充满爱心,在工业园区的圈子里却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奉献。

 

   但在接触了珠海协作者,尤其是成为“向日葵计划”的一员后,她的生活发生了蜕变。

 

   在这一年里,韦爱整在珠海协作者的帮助下,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并开始尝试策划活动。今年52日,在她和另一位志愿者组织的《打工者文艺能力培育项目交流会》上,作为主持人,韦爱整就带领着参加的工友围绕戏剧做游戏、讲故事。她说,为了参加“向日葵计划”,常常每天只能睡不到5个小时,但她收获了独立和坚持的勇气,她明白每一个打工者都可以成长。

 

   随着不断的培训和参与活动,“我变得更爱思考和更有责任感了。”韦爱整说,这一年里,她发现自己有用了。去年,为了增加休息时间,珠海伟创力决定,一线工人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分别延长15分钟。可是由于仍然采用按工作时间计算工资,工作量没有变,工作时间减少,工资反而降低了。

 

   韦爱整在珠海协作者的支持下,用钢笔手写了一份两页纸的申请书,通过协作者递交给伟创力高层。6月底的一天晚上,正上夜班的韦爱整接到公司高层电话,说她们提出的意见公司已经采纳,恢复以前的休息制度。这让她受宠若惊。

 

   助人自助实现自我价值

 

   事实上,像韦爱整这样的成长故事在“向日葵计划”11名首期学员中并不少见。

 

   “他们不只是工业区的生产者,更是社区生活的建设者。”珠海协作者常务统筹杨玳瑁说,这项由珠海市协作者、北京协作者和伟创力基金等共同发起的计划,旨在通过1年的系统学习,将农民工学员培育成长为具有基本社会工作服务理念与方法的企业社会工作志愿者,在助人自助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于是,在过去的1年里,这11名农民工每人都需要通过三个阶段的集中封闭式培训,不仅如此,他们还以团队形式开展了数月的专业服务实践。

 

   1年时间里,他们就一共开展了28次以环保、交友、文艺等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既有开放式的社区性活动,又有持续封闭式的社工小组活动,服务了1013人次,带动工友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3501分钟。通过他们开展的活动,更发展了16名农民工成长为志愿者。目前,已经有两位流水线工人通过参与“向日葵计划”取得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