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有行动才会有改变

 

2003年,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间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台“486”电脑的办公室里,一个只有1名没有工资的工作人员和几名志愿者的团队,宣布成立“协作者”。

 

“协作者”认为,农民工并非被动的被服务者,还是富有智慧的社会建设者;志愿者并不是有闲阶层时髦的生活方式,再贫穷的人也有服务他人获得社会尊严的权利;城市人与农民工并非隔阂的两个群体,他们都有着相互了解携手互助的渴望……我们鼓励那些求助的“问题群体”积极参与自我服务和社会服务,我们鼓励那些被称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和包括政府干部、青年学生、企业白领在内的社会各群体携手互助,我们鼓励那些遇到瓶颈的草根组织在互助中凝聚分享智慧,在“团结协作 助人自助”中实现自我社会价值。

 

我们怀抱着“团结协作 助人自助”的梦想,开始了行走在民间的道路:

 

第一阶段(2003年—2006年):探索服务创新与政策倡导相结合的服务模式。

1.以直接服务为载体,培育服务对象“助人自助”的能力。协作者成立新市民之家、社区儿童之家、社区教育探访快车,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开展生活扶助、能力建设、权益保护、社区照护等系列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在回应包括农民工、流动儿童及孤寡老人现实困难的同时,提升服务对象的应对生活危机、保护合法权益、融入社区生活的方法和技巧,并逐步成长为服务社区的志愿者。

 

2.以公众教育为载体,促进社会各群体的相互接纳。北京协作者鼓励打工青年和流动儿童作为志愿者,用图片、诗歌、演讲、戏剧等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与梦想,并与城市居民交流。其中,《一个民工的美丽期待》农民工原创自编自演大型民众戏剧,在长安大戏院公开演出,并在全国巡回展览演出。

 

3.在服务过程开展行动研究,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北京协作者发布了包括国家民政部委托的“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农民工问题研究”课题在内的10多个研究报告,正式编辑出版了8本图书,探索总结出服务创新与政策倡导相结合的社会组织倡导模式。并召开了“全国农民工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保障研讨会”、“全国农民工公共政策改革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全国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创新研讨会”,农民工和流动儿童代表直接出席会议,并做大会主旨发言,这也是全国第一次由“被研究的对象”站在主席台上作为主角全程参与的研讨会。

 

第二阶段(2007年—2010年):探索志愿者培育与组织推广相结合的组织建设模式。

 

在第一个阶段基础上,开始协作者模式的复制推广实验,以检验该模式是否适用于不同地区。

 

2007年5月,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者带领培养的农民工志愿者前往南京,建立了南京市第一家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也是南京市第一家致力于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公益组织;协作者模式被复制推广到长三角地区。

 

2008年12月,协作者模式被复制推广到珠三角地区,建立了国内第一家致力于企业社会工作的民办专业机构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被称为“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第四种模式”;面对10万人的工业区,只有4名专职工作者的珠海协作者,在街头、宿舍、超市……和青年工人交流,鼓励他们树立自信,自我服务,找回自我尊严和价值;第一批青年工人志愿者在2009年春天建立,并出席了珠海协作者战略规划研讨和成立大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之后,珠海协作者启动“向日葵计划”,培育青年工人学习和掌社会工作理念和知识,带动更多的工友参与组织建设和服务。

 

2010年6月,北京协作者突破双重管理制度限制,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兼具服务性与支持性的市级民办社会工作专业机构。 

 

第三阶段(2011年—2016年):探索“服务-倡导-支持”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自2010年开始,北京协作者以主要协办单位的身份协助市民政局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推介展示暨资源配置大会”,为首都400余家社会组织、1500余人提供了直接服务;受北京团市委委托,北京协作者培育建立“东四协作者社区青年汇”,探索专业社会工作者引领青年志愿者、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引导社区志愿者组织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模式。

 

2012年,北京协作者启动“社会工作者助力计划”和“社会组织助力计划”,为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支持;并作为第三方专业组织受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慈善联合会、东城区社工委、北京市妇联等组织委托,持续对其开展的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探索出支持性监测评估模式。

 

2013年-2015年,受北京市民政局委托,北京协作者在东风地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示范工作,并根据试点经验完成民政部委托的研究报告。北京协作者与东四街道建立了第一家地区层面的支持平台——东四社会治理支持中心,开始全面支持其他街乡的社会治理工作;受东城区民政局委托,培育孵化东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受北京市民政局委托,承接北京市农村示范社区创建评估工作,对12个区县73个农村社区进行评估。

 

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将原为事业单位的北京市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委托给北京协作者管理运营,对全市社会组织提供年检辅导、政策咨询、培育孵化和资源配置等服务,由此开启了政社合作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创新之路。

 

2016年,协作者在13年儿童服务经验基础上,全面启动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协作者童缘”建设工作,在打造自然、简约、优雅的服务环境的同时,将儿童社会工作赋权增能和人与环境等核心理论与手法融入社区儿童服务,从自我、家庭、社区、社会四个维度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建设“四位一体”的儿童社区教育服务模式。目前,协作者已在全国建立了7个童缘中心。其中,北京协作者童缘被北京市妇儿工委作为全市儿童之家培育示范基地,对全市儿童之家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2016年12月,“协作者”模式被引进到山东半岛,青岛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青岛协作者采取了由北京协作者培育当地社工,联合当地力量的建设模式,即青岛当地社工到北京协作者实习培养,之后带着北京协作者成熟的技术和资金,前往当地,在当地政府和学界的支持下注册成立。在该模式中,北京协作者负责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协作者品牌授权青岛协作者使用,而理事长、法人和管理者均由青岛本土人士担任,独立运营。

 

 

第四阶段(2017年—2021年):协作者在2017年启动第四个组织战略发展规划,整合过往经验,重点围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困境儿童救助、社会组织领袖和社会工作者培育,进一步探索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精准化的服务支持模式。